外遇,抓姦,離婚
案例分享

春節成相親假 大陸剩男剩女叫苦連天

NOW news 2011/02/08 大陸新聞中心/綜合報導

春節長假的最後一天,剛從老家回到上海的「80後」姚星長舒了一口氣,在網上發了條微博︰「這長長的『相親假』總算過去了。」

《中新社》報導,新春佳節,與父母親人相聚時,單身的剩男、剩女總會被關心一個尷尬的問題︰「個人問題解決了嗎?有對象了嗎?」利用春節長假相親,已然成為一股潮流,不少焦急的父母早就為兒女安排好若干場密集式的相親,希望通過這個難得的假期為孩子解決終身大事。

姚星表示,自己一回到家,父母就拿出安排了密密麻麻相親計劃的本子,讓她哭笑不得。但她不想讓老人失望,所以整個假期就在頻繁相親中度過。「常常是上午起床去吃個相親午飯,下午再去喝個相親下午茶,晚上再吃個相親晚飯,很忙碌卻也沒有遇見合適的。」

同樣為剩男的上海白領葛文哲這個春節也在相親中度過。一直忙於工作,沒將婚姻大事放在心上的他,今年春節徹底體會剩男的心酸。著急的葛媽媽說,兒子平時總是借口工作忙,不肯去相親,現在春節假期他沒有藉口了,再不抓緊見見幾個女孩子,真要找不到媳婦了。

而在長輩安排下的密集式,相親似乎很難直接見效。內向害羞的葛文哲在相親中就完全沒有優勢,「總是要不停地找話跟女生說,幾天下來,比加班還累,女生長什麼樣子都忘記了。」姚星也坦言,一天見好幾個,早就疲憊了,根本談不上感覺。「去相親只是為了讓父母高興,我更想這幾天在家休息。」

隨著首批80後步入而立之年,他們的婚戀問題成為社會和家庭共同關心的問題,春節成為相親的黃金時段,也有不少人靠此解決終身大事,但在長輩的安排下密集「被動相親」的80後們,逐漸對這個黃金時段失去興趣,更多人希望忙碌了一年,能趁著春節休息幾天和父母朋友聊天敘舊,而非目的直接、身心疲憊的「趕場式相親」。

婚戀專家也指出,面對人生大事之一的婚姻,父母和孩子都應該樹立正確的心態,不要浮躁,不能為結婚而結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