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遇,抓姦,離婚
兩性文章

妳應該要離開

蘋果日報 張曼娟

曾經,我看見在愛中受苦的人,便想要提醒他們脫離這樣的痛苦。有個女學生,大一時就與我相熟,她細心的在上課時為我準備飲水,下課時將黑板擦乾淨。她總坐在前3排的座位上,專注的聽課,若聽見我的喉嚨沙啞,便送上一張小卡片,附上喉糖:「老師好辛苦,請好好保護妳的喉嚨喔。」這貼心的女生後來談了戀愛,她漸漸在課堂上缺席了,我託同學轉達了「問候」之後,才出現在課堂上。

初初戀愛時的神采消失了,她的黑眼圈淡淡的圍著憂傷的眼睛,皮膚與頭髮都顯得乾澀。「老師,我覺得很煩惱,吃不好也睡不著,上課不能專心,打工時也總是出錯……」她抬起頭望著我,對我說出她的痛苦:「我的男朋友,我發現他劈腿。到現在還跟前女友在一起,他明明告訴我分手了,我好痛苦,不知道該怎麼辦?」

沒有對的愛情諍言

「離開他!」我聽見自己的聲音無比堅決的響起:「妳應該要離開他!否則這樣的痛苦沒完沒了。」她的淚珠滾滾落下:「沒別的辦法了嗎?」她問。我搖搖頭,再重複一句:「妳應該要離開,妳會遇見一個對的人。」女生抹去眼淚,結果,她確實離開了,卻是離開了我的研究室,而不是那個男人。

「人之患在好為人師」,我曾犯過這樣的錯,以為自己可以成為愛情的老師,給他人愛情的諍言。其實,在愛之中,並沒有對的決定,只有令自己不那麼痛苦或比較快樂的決定。如今,遇見這樣的狀況,我只是靜靜的陪伴著,不問問題,也不多說什麼。我知道,他們需要的只是一個可以傾聽或陪伴的人,一雙了解的眼眸,其他的都是多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