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遇,抓姦,離婚
兩性文章

跟別人共用真命天子

蘋果日報 吳若權

自認為風流倜儻的亞欽,很清楚自己是一個被很多女人共用的「真命天子」。他的確有很多優點,每個女人也都選擇性地只愛其中的某個優點,卻沒有全盤接納他所有的特點、甚至不過問他有哪些缺點。

女友A愛他的幽默。約會時只要他講笑話給她聽,就覺得好快樂。A跟他說:「我最愛你的幽默感!跟你在一起的時候,我覺得很舒服。」女友B看中他的性技巧。只要有時間約會,他們幾乎都是在翻雲覆雨中度過。她說:「只有身體是真的,其他都是假的。」

女友C享受他付錢時的慷慨。她會上網蒐集很多精品型錄,仔細附註規格,把清單交給他的幾天後,就可以交貨。

女友D喜歡閱讀。他每個月只要有一天周末晚上,陪她去大型連鎖書店看書,就能讓她覺得幸福。妙的是,她不會逼他看書或讓他出錢買書,她只要他陪著一起去,然後幫她把書扛回來。

到頭來還是空虛

亞欽和這些女子的往來,彼此有點像是在玩樂高積木。只拿自己有興趣的顏色或形狀堆疊,不去管他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。新世代的戀愛觀,有時候也像是打散了的拼圖,每個人只取自己所要的一部分,不要求完整的幸福。

這樣的感情,就算擁有片刻的精彩,到頭來還是很空虛的。什麼都要的亞欽,從不同的女友身上都要到了一些他想要的感情,卻容納不了愛情的全部。因為他都只要開心、快樂的部分,而不要承擔及義務。他只要別人看到他的優點,而不輕易出示自己的缺點。同樣地,他也只要對方有趣的部分,不要對方麻煩的地方。所以才會只看到愛情的浮光掠影,卻得不到真心的相知相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