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遇,抓姦,離婚
兩性文章

戀愛與家庭不兩立嗎

蘋果日報 劉黎兒

許多男女結婚便畫了一堆等號,亦即「戀愛=婚姻=家庭=家族=事業」,結果原本排名第一的「戀愛」常最早被擠出這個連鎖。男人或許另有寄託,或也容易在聲色場所中玩疑似戀愛遊戲,但許多妻子都覺得自己好久沒戀愛了,每次受到《麥迪遜之橋》《失樂園》等小說、電影刺激,就會大喊:「我好想要戀愛!」戀愛真的跟婚姻無關、跟家庭不兩立嗎?人妻就不能戀愛嗎?或人夫就不能戀愛嗎?

雖然許多人相信自己的婚姻、家庭很成功,不會因區區的戀愛就崩潰的,但卻常因自己或配偶不小心戀愛了,便壓扁了家庭。像美紀說:「不過是丈夫突然戀愛而已,但居然就把家庭壓垮了,不甘願也不想相信!」

夫妻像兄妹難戀愛

美紀原本不認為家庭是這麼脆弱的,但事實如此,最後也是美紀要求離婚來確認兩人關係崩壞,她的理想是戀愛、婚姻與家庭三權分立,對婚姻採取開放態度,但發生時還是無法釐清,美紀很後悔,或許認真恢復跟丈夫的戀愛,就不會醞釀別的戀愛。

或許美紀沒錯,人的戀愛願望配額有限,若有了婚內戀愛,應該就不會想要婚外戀愛,但女人很可憐,尤其孩子還小時,常是睡眠欲戰勝性慾、母愛戰勝戀愛,結了婚還像情人的關係變成幻想,不戀愛的兩人即使像兄妹,也多少褪色,甚至變假面夫妻,畢竟夫妻不相愛的家庭還是空虛的,戀愛當然跟家庭有關。

雖然有男人大言不慚說:「我家的戀愛跟婚姻是兩立的。」意思是妻子很寬大,不在乎他搞婚外情,其實是故意忽視妻子感覺而已,但戀愛跟婚姻當然能兩立,只要不把戀愛從連鎖擠掉就好,或是再把戀愛撿回來,婚內戀愛也別有一番滋味!